不可乱写!关于健康告知的三大误区

沃保整理
2021/04/16
付会
深圳 太平人寿
查看名片
“健康告知随便填,客服回访只说‘对’”,是保险销售环节经常出现的场景。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未如实进行健康告知的话,拒赔往往是免不了的!今天小沃就来聊聊关于健康告知的三大误区,千万不要乱写了。

  “健康告知随便填,客服回访只说‘对’”,是保险销售环节经常出现的场景。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买了保险就万事大吉,如果未如实进行健康告知的话,拒赔往往是免不了的!今天小沃就来聊聊关于健康告知的三大误区,千万不要乱写了。

不可乱写!关于健康告知的三大误区

  误区1:只要没过住院,健康告知全填否

  曾经有不少朋友跟我说,买保险时代理人告诉她:只要没有住过院,健康告知可以全填否。这种错误的做法可谓由来已久,很多投保人都是轻信了保险代理人的话,遇到理赔的时候,保险公司拒赔,导致纠纷和矛盾,致使很多人都说“保险是骗人的”,其实骗你的不是保险,而是卖保险的人,这一点一定要清楚。

  误区2:不看内容,凭感觉随便填

  在实际投保的过程中,对于健康告知这一块,很多人不是很重视,觉得平时没有什么问题,身体也很健康,甚至让保险代理人代填,这都是对自己和保单不负责任的,而随便填写一下之后,就随意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殊不知,有一些疾病,比如甲状腺结节,乙肝携带病毒等,虽然这些疾病一般都不需要治疗,但对买保险却影响不少,有可能需要加费、除外、延期,甚至拒保,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误区3:担心拒赔,全部告知

  跟上面第二种情况相反的极端就是,有些人知道健康告知的重要性,担心保险公司会拒保,所以一股脑的力求把过去几十年的病史全部告知保险公司。

  比如几年前的感冒发烧、身体擦伤等,甚至把一些没有确诊,仅仅是自己猜想的“疾病”都悉数告知…这样做不仅增加了核保员的工作量,有时候还会影响到自己正常投保。

  其实,如实健康告知是要求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将与保险有关的重要事项告知保险人的一项保险法律原则,常见于健康险、寿险之中。

  健康告知通常分为有限告知和无限告知。我们国家采用的是有限告知的形式,即询问到的问题,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回答即可认为是如实告知。但是中国香港地区销售的保险,如重疾险,保险采用的是无限告知,即除了保险公司询问到的问题,未询问到的事项也需要告诉保险公司,否则就可能遇到拒保或拒赔的发生。

  Q:从未住过院但曾有检查结果异常,如实告知后被下了体检涵,后撤销没入。现在想换一家保险公司重新入不如实告知了可以吗?在之前那家公司提交的材料会对日后假如发生理赔有影响吗?

  A:不如实告知才会对日后发生理赔产生影响。保险合同的基本原则就是诚实信用,包括你对保险公司诚实(如实告知),保险公司对你诚实。以欺骗或隐瞒的方式,不做到如实告知,其实是一种侥幸心理,一旦发生理赔,保险公司可以以此为由拒绝理赔,到时候损失的还是自己。

  而且,被下体检函,并不代表着拒保,不必这么担心,保险公司对于非标准体的承保有很多方式,比如缴费承保或有条件承保等情况,实在不必隐瞒。

  健康告知随便填,熬过两年一定赔吗?

  健康告知,相信不少人都听过这种说法:买保险时,健康告知可以随便填,就算带病投保,《保险法》规定两年后就一定要赔。

  《保险法》第16条:投保人有义务如实告知健康情况,否则保险公司有权解除合同。但合同成立2年后,保险公司不得解除合同,如果出险,应当理赔。

  按字面意思理解,确实会让部分人产生误解。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超过两年仍然被拒赔的案例比比皆是。

  熬过两年后能不能赔,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同的法院判决,结果也有可能不同。

  如实告知是顺利理赔的前提。假如被解除合同了,可以尝试投保其他保险公司。

  健康告知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一定要做好并且认真对待,线上投保的健康告知,需要认真阅读,不要觉得麻烦,也不要觉得保险公司问得太多。

  说到底,保险合同最后的签名是我们自己的,未来如果有问题,从法律上讲,这就是我们主观欺骗保险公司。最后想要提醒一点,健康告知里,医疗险是最严格的,其次重疾,再次寿险,意外险是最宽松的。

  当然,每个产品各不相同,所以请在购买保险的时擦亮眼睛,如实告知,不能一味的听信代理人的话语,也要有自己基本的判断,毕竟买到适合自己或家人的保险才是最重要的。

付会
深圳 太平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