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或为5%!养老金将迎来17年连涨

沃保整理
2021/04/09
付会
深圳 太平人寿
查看名片
从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来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将牵头推进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工作,并在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从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来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将牵头推进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工作,并在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也就是说,养老金将迎来17年连涨。那么,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将涨多少?今后养老金是否充足?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涨幅或为5%!养老金将迎来17年连涨

  养老金16年来上涨3倍多

  据悉,这并非我国首次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自2005年开始,我国每年都会根据社会平均工资和物价的增长,对养老金进行适时调整。

  截至2020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6连涨,退休人员的社会平均养老金水平也由2005年的714元,上调至2020年的2940元,总体待遇上涨了3倍多。

  加上2021年,我国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将实现17年连涨。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对此给予积极评价,其认为继续做出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政策安排,既有政治意义,也有现实意义。“给退休人员提高退休金待遇,体现了党对退休人员的关怀,具有重要政治意义。与此同时,我国的退休金调整机制已连续17年没有间断,这对于进一步改善退休人员的退休生活水平,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猜测:今年养老金或涨5%

  梳理历年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不难发现,在2005年以及2008年—2015年,这9年的涨幅都在10%;除此之外,2006年涨幅最大,达到23.7%;2007年,涨幅是9.1%。

  从2016年开始,养老金涨幅开始下降。2016年涨幅为6.5%左右,2017年涨幅为5.5%左右,2018—2020年,保持着每年5%的涨幅。

  2015年后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之所以开始下跌,跟养老金“双轨制”终结有关。

  2015年1月,《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印发,意味着存在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终结。自2016年开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职工一样开始缴纳养老金,我国实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

  “由于历史原因,导致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之间的工资差距比较大。随着养老金‘双轨制’终结,整个上涨幅度就慢下来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雄表示。

  业内分析认为,今年退休金的上涨幅度估计会在3%~5%之间,继续保持5%的涨幅也有可能,这样可以稳定大家对养老金的增长预期。

  据苏海南判断,今年养老金增幅5%的可能性比较大。

  “自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特别是由于国际贸易争端等引发的冲击,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在这个背景下,今年退休金的增幅应该不会太高,我估计可能会跟去年持平。”苏海南说,今年退休人员退休金不论增幅是多少,能够提高就是一件好事。

  根据《意见》提到的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养老金上涨幅度这个神秘面纱,很快将正式揭开。

  对近中期养老金支付不必担忧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件好事,但现实的问题是,我国养老金如果连续17年增长,社保基金能够承受得了吗?

  在1月26日举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社会关心的社会保险基金运作情况,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2020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02万亿元,总支出5.75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6.1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由于社保基金累计结余6万亿余元,从目前看,社保基金支付退休人员的退休金肯定没问题,再加上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作为社保基金的重要补充来源已经实施。所以对近中期养老金的支付不必有任何的担忧。”苏海南说。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方案》规定,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2018年3月,国资委选择了中国联通、中国有色、中农发3家企业开展了首批股权划转试点;同年11月,又选择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开展第二批划转工作。

  经过试点后,2019年9月,财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明确,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其中,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最新的消息是,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已经正式收官。

  今年1月12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有了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否能缓解未来养老金面临的压力?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从长远看,我国养老金还是会面临一些压力。”苏海南说。

  不过,苏海南依然比较乐观,其指出中国政府已经未雨绸缪,针对养老金问题做了很多研究和分析,也已经准备了若干应对预案,“据此,应该保持充分的信心,相信我们能够很好地处理这个问题。”

付会
深圳 太平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